close

78.

Dear All,

最近在使用「下拉式選單」,發現資料驗證裡除了清單之外,其他功能都沒使用過,如:限制輸入格式、數值範圍、連動等等。這次好好地介紹一下。

 

使用到的工具「資料驗證」

 

完成圖如下:

image

  一、 介紹【資料驗證】 

開啟位置:資料 資料工具 資料驗證。

開啟後讀者會看到一個下拉式選單,內容:

  • ◆ 任意值:任意數值皆可,這也是儲存格的原始設定。
  • ◆ 整數:只能輸入設定範圍內的「整數」,不能有小數點。
  • ◆ 實數:只能輸入設定範圍內的數值,可以有小數點。
  • ◆ 清單:自訂建立下拉式選單,有2種方法。
  • ◆ 日期:日期建議格式yyy/mm/dd
  • ◆ 時間:目前一直嘗試失敗,讀者如果知道請告訴我。謝謝。
  • ◆ 文字長度:此處「文字」非指字元,真的是文字,如:1233個字,一二三也算3個字。
  • ◆自訂:目前一直嘗試失敗,讀者如果知道請告訴我。謝謝。
  •  

image

 

  二、 依序說明: 

1. 任意值:儲存格預設格式,不說明了。

2. 「整數」、「實數」、「日期」、「時間」、「文字長度」:設定介面都是一樣的。設定最小值;最大值。

image

image

3. 「清單」:主要設定「來源」,方法有2種:

  • 直接在「來源」輸入要得清單,並用逗號區隔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如:王旺婷,蔡承柏,謝淑萍,吳惠雲。(下圖)

image

  • 「來源」選取特定範圍。這樣的好處是如果要新增下拉式選單時,只要在特定範圍新增即可。

image

 

4. 「文字長度」:此處「文字」非指字元,真的是文字。 當設定最小值:6;最大值:8時,儲存格內僅輸入"文字算一個字"至少六字。

image

 

5. 直到現在我還嘗試不出來。

關於「時間」、「自訂」我一直嘗試不出來,看來必須花些時間來學習。如果讀者知道如何設定的話,請告訴我吧。 J 我會很感謝你。

 

  三、資料驗證之其他選項  

1. 「提示訊息」

提示訊息主要目的是,點選該儲存格時,提示一些可用的資訊。

image

2.「錯誤提醒」

設定當輸入錯誤時,所跳出的視窗提醒。

image

image

3.「輸入法模式」

顧名思義,就是限制輸入中文或英文。

image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77. Excel教學-用身分證字號自動判斷性別, 出生地 (ISODD, ISEVEN, IF,VLOOKUP)

76. Excel教學 – 正數,負數值在區間內出現的次數 (FREQUENCY)

arrow
arrow

    愛偷懶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